星期五, 11月 17, 2006

理財規劃




雖然我是個很隨性的人

但是還是會很習慣做個計畫,就算明知計畫趕不上變化

至少還能讓事情的一部份在控制中(?)

以下是理想狀況財務規劃表

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篇

食:一月三十天、天天有三餐,有時吃好有時吃壞,我覺得一個月吃個5000應該算差不多。
衣:一月三十天、天天穿新衣(?),這當然不可能,不過撥個1000元/月當製裝費也不過份。
住:溫暖的家沒煩惱,忽略不計XD
行:開車要加油、捷運也要錢,還要弄個什麼保養,一個月我想大概也要2000大洋。
育:沒打算補習,不過偶爾看看書、買本雜誌翻翻也是一定要的,1000元。
樂:放鬆心情多多少少還是要花費的,一個月有八天假,花個1500吧。

在沒有房租問題下,光上面的開銷就吃掉11K了

父母的家用、意外的破財、個人綜合所得稅,這些都是賺錢後才有的經濟壓力。

在扣除上面的固定花費,剩下來的才能夠當作投資的本金

因為所餘不多,一般來說,我會把錢分三類,
  1. 長期的定期定額基金:一旦要投入,至少請以三年為最短投資年限。
  2. 短期的定期存款或外幣投資:主要是賺個銀行信用,大概一年左右,沒什麼利息收入,就是本金保值,也可以避免手頭太多活動資金會亂花。
  3. 自由運用的活期存款:主要是面對急用時的資金,大家都會留下這麼一個帳戶吧。
我的理財原則就是盡量不要有太多無法增值的現金,
所謂的理財就是在最大限度讓自己的財產能夠趕上通貨膨脹。

以上初稿發於2006/11/17

沒有留言: